恶意行为大数据分析

        随着在线社交网络的飞速发展,产生了数以兆级的社交大数据。然而,社交大数据在帮助人们建立社会型的应用服务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了恶意用户试图执行非法活动和恶意危害的首要目标。恶意用户会潜伏在多个在线社交网络平台中,试图窃取用户隐私、发布虚假信息、渗透政治话题等,给当今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和巨大的危害。目前,传统的恶意用户检测算法的成功应用都是建立在社交大数据基础上的。而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恶意用户呈现分散性、潜伏性、复杂性等特征,单方的社交用户数据无法满足检测要求,需要双方乃至多方的用户数据;其次,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各方用户数据集中到一处已经被明令禁止。因此,如何在保障普通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融合多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实现恶意用户的精确检测,已成为在线社交网络安全研究中的新课题。

社交网络跨平台恶意用户检测框架

社交网络跨平台恶意用户检测架构

        1. 提出了一种基于联邦学习的恶意用户检测层次化架构

        如何在保障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融合多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是本课题的研究核心。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以联邦学习为核心的社交网络跨平台恶意检测方案,首先对多源异构数据进行预处理,采用加密样本对齐和加密模型训练方法,构建数据预处理层、样本对齐层、联邦学习层、数据应用层等层次化社交网络跨平台恶意用户检测架构。

        2. 提出了一种面向多方隐私保护的恶意用户检测算法

        目前,传统的恶意用户检测算法都是基于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实现的,如半监督聚类、支持向量机的分类器等,而这些恶意用户检测算法都成功应用都是基础社交大数据基础上,通过大规模采集多方用户数据的特征进行建模分析,实现高效率的检测结果。然而,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未经用户允许,擅自将用户数据整合到一起已经明令禁止。因此本文对联邦安全提升树的算法进行了分析和改进,提出了一种面向多方隐私保护的恶意用户检测算法,通过算法中使用隐私保护技术(同态加密),确保了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同时该算法是一种端到端梯度下降算法,也具备和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同样的准确性。

        3. 恶意用户检测技术在多媒体社交平台CyVOD应用

        为证明上述方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本项目采用真实的多媒体社交网络平台进行评估实验,基于现实社交网络平台实验研究分析,所提出的方案不仅具有安全性,更具有准确性。

准确率ACC分析

ROC曲线

Alternate Text https://github.com/haustcsa/SocialSituSecu/tree/main/MalbehaviorAnalytics

      [ IEEE / IEEE_ComSoc / IEEE_MMTC ] [ IEEE MMTC Publications ] [ IEEE MMTC Awards ] [ IEEE MMTC Conferences ] [ IEEE MMTC Frontiers ] [ IEEE MMTC IGs ]

      [ IEEE Computer Society ] [ 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 [ IEEE Consumer Electronics Societ ] [ IEEE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ociety ]


      © Copyright 2018-2021 HNCSA@HAUST - All rights reserved. China ICP Registration Granted No. 豫ICP备11003260号-1.

      A not-for-profit organization, IEEE is the world's largest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chnology.

      HNCSA@HAUST is sponsored by Henan International Joint Laboratory of Cyberspace Security Applications, Hen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SIGDRM), EST. 2006.